English

民族传统文化备受青睐

2000-09-06 来源:中华读书报 □本报记者舒晋瑜 我有话说

两年一届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,各家出版社推出了自己的拿手好戏,在或大或小的“舞台”上各展风采。人群穿梭不息,然而最引人流连驻足的是最具民族特色的品牌图书。

大众文艺出版社的《中国民族服饰文化》,以大幅精美的宣传画在群书中最先映入眼帘。据介绍,这本书已经有外商前来洽谈,但因没有英文对照而没有结果。另外,该社出版的《歇后语大全》、《谜语大全》、《珍珠翡翠白玉汤》(上、下册)等反映民俗方面的图书也长销不衰。

已具有400多年历史的天津杨柳青画社这次展出了“白描系列”、“国画画法系列”、《素描石膏基础范围》等普及性强、注重技法类的图书。该社主任张温纯介绍说,很多外商是专门慕名而来的,他们独家推出的木版水印和手拓印谱很受欢迎。

记者来到中国青年出版社的展位时,他们正在与外商洽谈。《朱熹榜书千字文》(珍藏本)以“一部震目骇俗的书法巨帖”及特色的装帧夺人眼目。该社用大幅宣传画推出的《意匠文字》将于9月份出版发行,另外“中国典籍精华丛书”、《中国书画鉴赏辞典》等反映民间艺术和传统文化的图书也被看好。

山东画报出版社副总编刘传喜说,该社的《潍坊民间孤本年画》因为突出了民族特色而受到瞩目,法国巴黎的一家书店一次就买了80本。他们正准备开发一系列的民族文化艺术,发扬我国的传统文化。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的《徽州牌坊艺术》、《贵池傩文艺艺术》、《安徽古塔艺术》等传统文化最吸引外商,其中一套“黄山摄影作品”已与美国海马图书公司达成意向。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的《旧书风情系列丛书》也颇受欢迎。

河北美术出版社在版权贸易上可谓卓有成效。近年来他们出版的《中国玉器全集》,投资600多万,实行剪贴式制版,早已被台湾锦绣出版公司买走版权。纸介质与DVD结合的“皮影戏艺术”函盖了皮影的流派、刻制、染色等,被外商看好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